常見問題

對於「資料一線通」有疑問嗎?

以下是一些有關「資料一線通」的常見問題。

「資料一線通」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統籌,並與各部門及公營/私營機構共同推行,免費發放各種公共資料,供市民大眾遵照「資料一線通」及有關網站的使用條款及條件作商業及非商業再用。

政府及公營/私營機構均擁有大量資料,涉及人口、經濟、地理、氣象資料、歷史文獻及檔案等。我們相信以方便公眾廣為發放和再使用的形式或使用條款提供這些公共資料,可增加社會在使用該等資料時所得到的價值。公共資料越得到廣泛發放,其用途越具彈性,能為社會帶來的益處也越大。這將有助香港發展成一個知識型經濟的社會。

由2015年起,我們會以數碼格式發放免費開放的網上政府資料,方便公眾開發更多應用程式。政府亦會與其他公營/私營機構合作發放更多資料。

「資料一線通」提供的資料全部以數碼格式發放。政府鼓勵你發掘公共資料的創新用途,以充分發揮其潛在價值,亦歡迎你參考互聯網上的資源、報讀教育機構的課程或尋求業內專業人士協助,進一步瞭解如何建立應用程式。除不得轉售從「資料一線通」下載的資料外,你只要遵照相關的使用條款及條件,便可無限制地使用資料。

政府不會就再用「資料一線通」發放的資料作商業或非商業用途而收取費用。

「資料一線通」網站是一個公共資料平台,其功能眾多,其中包括:

  • 增強的搜尋功能 - 除了支援搜尋數據集的基本信息(例如數據集名稱),亦可以搜尋數據集中的內容,還提供篩選功能(例如按數據類別、數據格式或數據提供者篩選)
  • 應用程式介面(API) - 提供不同的API構建器,幫助用戶根據查詢或指定的歷史數據提取所需的數據
  • 歷史數據 - 讓用戶指定一個日期範圍來下載文件過去的版本
  • 下載列 - 允許用戶先將他們感興趣的數據集加入書籤,並一次過下載
  • 開發者指南 - 幫助開發者學習如何使用API
  • 幫助功能 - 幫助用戶學習如何使用「資料一線通」
  • 應用 - 展示由社會大眾利用「資料一線通」數據集開發的創意網上或流動應用程式及解決方案,這些例子將會顯示以數碼格式發放的公共資料的潛力。
找不到您要找的内容?

我們歡迎你寶貴的意見,請填寫並提交以下表格。

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