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以2019年為基礎年期的一般版本)

數據提供機構
數據分類
更新頻率
每兩至三年
說明

一 般 備 註 :

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下稱「數據矩陣」)由規劃署編製,並定期約每隔兩至三年更新,以配合已更新的人口推算。「數據矩陣」提供全港人口及就業分布未來年份的推算數據,供與發展或服務規劃相關的政府部門及持份者作參考之用。由於「數據矩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為策略性運輸模型提供基礎,有關數據是依照運輸署進行「提升整體運輸研究模型-可行性研究」的建議,按規劃數據地區而編製的。

以2019年為基礎年期的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下稱「2019基年數據矩陣」)於二零二一年完成,採用政府統計處於二零二零年九月公布的全港人口推算作為規限總數。這套「數據矩陣」包括基年(即二零一九年)就人口及就業人數的估算數字,以及未來的兩個年份(即二零二六年和二零三一年)的推算數字,並按26個規劃數據地區劃分有關的人口及就業人數數據,再歸納為五個次區域(見圖一)。

「2019基年數據矩陣」的編製方式大致沿用「以2016年為基礎年期的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的方式,當中的估算及推算是採用不同的假設而得出的,而這些假設是根據未來全港人口、就業結構、經濟增長,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半政府機構及私營界別的已規劃及最新已知的發展建議而作出的,日後發展所作的假設或會有所更改。須注意的是「2019基年數據矩陣」尚未反映規劃署在二零二一年十月公布《香港2030+: 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下的全港發展策略。

特 別 備 註 :

人 口 的 涵 蓋 範 圍

「2019基年數據矩陣」中的人口是指陸上「居港人口」。「居港人口」包括「常住居民」和「流動居民」,外籍家庭傭工亦已計算在內。

「常住居民」指兩類人士:(i)在統計時點之前的6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3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6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3個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及(ii)在統計時點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對於不是「常住居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他們在統計時點之前的6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1個月但少於3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6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1個月但少於3個月,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會被界定為「流動居民」。

人口的地區分布通常以居住地點為基礎,因此某一個地區的人口數目即是在該地區居住的人數。

就 業 人 數 的 涵 蓋 範 圍

就業人數是指在港的機構單位的全職或兼職職位總數,包括在職東主、自僱人士、臨時僱員所擔任的職位和外籍家庭傭工,但不包括在香港以外的機構單位的職位。

就業人數按所持有的職位數目計算,因此持有超過一個職位的人士會分開計算。不過,職位空缺則不會計算在內。

就業人數的地區分布通常以工作地點為基礎,因此某一個地區的就業人數即是在該地區的職位數目。

地 理 分 界 系 統

這套「2019基年數據矩陣」所按的地理分界系統,是以兩個層面列出人口及就業人數分布的估算和推算,分別為規劃數據地區和次區域。

規 劃 數 據 地 區

在規劃數據地區的層面,共劃分為26個規劃數據地區(見圖一)。由於編製「數據矩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為策略運輸規劃,在制定地理分界系統時,主要是考慮道路和公共運輸的可達性、土地用途或交通網絡的預期改動,以及活動的一致性/是否主要屬於某一土地用途。此外,亦須考慮與人口普查所採用的地理分界系統(即小規劃統計區和街段)是否相配,以配合在編製過程中可使用人口普查的結果。不過,規劃數據地區的界線有別於區議會地區的界線(即選區分界)及新市鎮的界線(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為新市鎮發展目的而劃定的界線)。

次 區 域

整個香港亦可分為都會區、新界西北、新界東北、新界東南和新界西南五個次區域。每個次區域由多個規劃數據地區組成。這五個次區域與26個規劃數據地區的對照載述如下,另可參見圖一

次區域與規劃數據地區的對照

都會區包括香港島(中西區、灣仔、東區和南區)、九龍(油麻地、旺角、深水埗、九龍城、觀塘和黃大仙)及新市鎮(荃灣、葵涌[1]和青衣[1])的規劃數據地區;

新界西北包括新市鎮(屯門、元朗和天水圍)及其他地區(新界西北(其他地區))的規劃數據地區;

新界東北包括新市鎮(沙田、馬鞍山[2]、大埔和粉嶺/上水)及其他地區(新界東北(其他地區))的規劃數據地區;

新界東南包括新市鎮(將軍澳)及其他地區(新界東南(其他地區))的規劃數據地區;以及

新界西南包括新市鎮(北大嶼山)及其他地區(新界西南(其他地區))的規劃數據地區。

[1] 屬荃灣新市鎮的一部分

[2] 屬沙田新市鎮的一部分

多種格式的數據集可於API中下載。

免責聲明

「2019基年數據矩陣」是根據許多詳細的假設而編製的。當這些假設有任何變更時,所得出的結果可能會截然不同。儘管規劃署編製「2019基年數據矩陣」時,已盡量採用當時可能得到的最佳假設和資料來源,但參考當中數據的人士必須決定有關資料是否適合作某一目的或用途。對於使用資料而造成的任何後果,政府概不負責。

來源

loading
讀取中...
數據資源
0 數據資源

顯示

0 個已選擇的項目
格式
    下載歷史數據
    我們為你收集了歷史數據。 歷史數據是數據集的前版本。 選擇開始及結束日期然後加入到下載列中。
    其他資訊
    維護者
    規劃署